close


台股此番站上萬點,結構和過去相當不信用卡國內刷卡手續費一樣,回首歷年萬點行情,之前散戶占比約有7到8成,這一波散戶比例則約占5成,融資水位沒有異常上升,股市成交量也在千億以下,少了熱情,卻銀行刷卡禮多了健康,因此,我認為目前的萬點行情是反映了「台股企業獲利的成長性」,隨著第3季即將展開序幕,我們該怎麼看到台股的後市?又該如何投資布局?



有人說,這一次台股上萬點是「史上最無感」,只因2000年以前的萬點行情,成交量往往有一到兩千億之譜,但直言之,台股今年偏個股表現,自今年1到5月,因資金自日本抽腿,外資在台股均呈買超,電子股的投資價值又優於傳產股,儘管本土資金在4月一度退場觀望、先行獲利了結,但外資仍站在買方。此時此刻,作夢行情進入尾聲,短線上來看,台股有三大利多護體:一、本月中旬美國聯準會(Fed)一旦升息,確立了全球復甦態勢;二、蘋果9月新機題材;三、主計總處上修今年首季GDP,投資人可觀察,待蘋果拉貨逐步發酵,台股可望延現金回饋卡2018續上攻動能,現階段選股可留意半導體股、光電、蘋果供應鏈。

信用卡機場接送時序將進入第3季,我會將台股定位為盤堅的「資金行情」,指數仍有上漲的可能與空間,但應不會這麼勇猛,從全球的資金角度看,布局原物料的錢轉進股市、債市、房市,手中握有台股的投資人不妨靜心等待,下檔風險可參考季線(9,900點左右)。從量能來看,目前持續由外資引導台股盤勢,本月的重頭戲是Fed公布利率決策,從歷史軌跡來看,倘若今年第二次升息,台股往往有再衝一波的機運,外資在台股買超量有機會加大,資金匯入熱絡可期,台灣又有評價面、高殖利率雙優勢,算是亞股當中,相對優質的選擇。至於利空方面,投資人可以關注三大風向:首先是川普洩密案,倘若他被彈劾,原先減稅等「川普新政」恐陷入停滯;另外,因為基期因素,不少經濟YOY指標恐在第2季後會出現下滑,市場擾動在所難免;最後,若原物料價格再破前波低點,投資人風險意識可能提升。回頭談談周一甫落幕的蘋果開發者大會,除了軟體更新,還出現新硬體的火力展示,包括10.5吋new iPad,以及new MacBook更新規格等,出國團費刷卡但令人較有疑慮的是,原本市場期待的「降價刺激」較不顯著,消費者是否買單尚待觀察,短期內激勵蘋果供應鏈的效果較有限,但蘋果已經往AR、VR之路挺進,這將是市場日後期待之處。從基本面、央行政策及市場情緒來觀察,全球經濟循環放緩,但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持續擴張,美、歐、日、中四大央行步調分歧,但流動性應無虞,整體而言,市場情緒偏多,台股概念基金仍值得定期定額布局,藉此降低選時風險。(工商時報)




3886841F6F562130
arrow
arrow

    jeanrtw416f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